WFU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幼年狗貓常見齒科問題:咬合不正+齒列不整(下)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咬合不正會導致什麼問題?


不同類型的咬合不正,會導致的問題都不太一樣。第一型咬合不正,牙齒過度擁擠,導致口腔清潔不易⻝物殘渣容易堆積,讓牙齦炎與牙周病提早發生。第二型咬合不正,下顎短於上顎,下顎的犬齒和門齒就有機會直接接觸硬顎,導致創傷,甚至口鼻瘻管。第三型咬合不正,上顎短於下顎,容易導致上下牙齒過度碰撞磨損受傷,嚴重時發生齒髓炎、 牙齒變色壞死。第四型咬合不正則容易混合出現以上各種狀況,尤其是口腔軟組織的受傷、穿孔或發炎增生。

光以上這樣聽起來感覺就好痛,但我認為更嚴重最被忽略的是狗貓無法表達的口腔不適與疼痛,不一定要出現以上明顯的併發症。


案例分享


七歲的哈士奇因為口臭來就診,經門診檢查是第二型的咬合不正。

門診檢查上顎跟下巴一長一短

藍色箭頭所指為右側下顎的犬齒,藏在上顎犬齒的內側

麻醉後發現右下顎的犬齒⻑期對硬顎傷害形成一個大空腔,裡頭塞滿了⻝物殘渣、 毛與石頭(白色箭頭所指)。

而這個大空腔也是上顎右側犬齒的牙周大囊袋(牙周探針整支可以沒入),犬齒牙冠可見已被磨損。


如何處理咬合不正?


咬合不正需要齒顎矯正(Orthrodontics),是一個牙科與口腔手術的專業領域,涉及了預防、介入阻止和矯正所有的咬合不正,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第一次進來的朋友幫你準備好了連結:

幼年狗貓常見齒科問題:咬合不正+齒列不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