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幼年狗貓常見齒科問題:咬合不正+齒列不整(中)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咬合不正為一種齒顎矯正疾病(Orthrodontic disease),因為牙齒排列不良所導致的口腔問題,可以是牙齒排列異常導致的咬合不正(Dental malocclusion),或是支持齒列的骨骼不對稱、偏離導致的咬合不正(Skeletal malocclusion),或者兩者情況皆有。

一般咬合不正分為四種類型,分別是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型。基本上只有第一型是屬於牙齒的咬合不正(Dental malocclusion),其他都屬於骨骼的咬合不正(Skeletal malocclusion)。


第一型咬合不正(Class 1 Malocclusion)


定義是正常的上下顎⻑度,但有一個或多個牙齒不在排列位置上。照片為八個月喜樂蒂犬,照片上黑色箭頭是上顎左側的犬齒,往近心面 (mesial)偏移生⻑。

同隻喜樂蒂,照片上黑色箭頭是上顎右側的犬齒,往近心面 (mesial)偏移生⻑。


第二型咬合不正(Class 2 Malocclusion)


定義是有上下顎⻑度的差異,下顎比上顎短的情況。此類型骨骼還是對稱的(Symmetrical Skeletal Malocclusion)。這是兩歲的⻄高地白梗,下顎兩顆犬齒都躲在內側(硬顎側)。





第三型咬合不正(Class 3 Malocclusion)


定義是有上下顎⻑度的差異,下顎比上顎⻑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戽 斗』。此類型骨骼也是對稱的(Symmetrical Skeletal Malocclusion)。照片是八個月的馬爾濟斯,剛處理完多發乳牙殘留。




第四型咬合不正(Class 4 Malocclusion)


定義是兩側下顎的⻑度有差異,使一邊的下顎比另外一邊短,造成下顎的中線偏移,此類型骨骼就是不對稱的(Aymmetrical Skeletal Malocclusion),單側下顎⻑於上顎,但對側下頷則短於上顎。發生第四型的咬合不正也可能混合了第一、二、三型的咬合不正。

這是三個多月大的折耳貓,照片上都還是乳牙。左下顎的犬齒乳牙已經將嘴唇戳出一個潰瘍傷口(黑色箭頭所示)。



想知道什麼是正常的狗貓咬合嗎?寫在上一篇喔~
幼年狗貓常見齒科問題:咬合不正+齒列不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