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狗貓牙齒矯正》小夢露戴牙套實錄二:乳牙拔除靜觀其變



因為下週我要出國上課,趕緊將小夢露的手術安插進來,因為我知道對付狗貓殘留的乳牙“ASAP”儘早拔掉乳牙越快越好,是絕對的黃金準則!

『雖然只有兩顆乳牙要拔,我還是要幫小夢露拍全口X光片喔!』我說

『好啦!你專業的,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夢露麻麻回

『乳牙拔下來後要留給我做紀念喔!』麻麻又交待

『當然會留給妳。』

『止痛藥要給最好的喔!』麻麻再叮嚀

『知道啦!交給我們,你快去忙,待會再來接牠~』


拍完全口X光片,所有恆齒影像都符合這個年紀,兩個犬齒乳牙牙根都在。

這是快轉的拔乳牙鏡頭。先把牙周韌帶弄鬆,才能完整取出來。

拔完乳牙後把傷口縫合好,一來可以止血,二來可以復原得快!

這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牙根與牙冠的比例差很大。


為什麼要拔掉乳牙?


殘留乳牙算是多餘的牙齒,一來導致擁擠,二來恆齒齒列也可能因此偏離正常位置,這樣不正常的位置就可能造成牙齒、牙齦、或上顎受損,也可能引起恆齒的創傷性牙髓炎。臨床上乳牙殘留非常常見造成牙周相關問題(也就是牙齦炎與牙周病~),恐怖的是,乳牙殘留和牙周病的好發品種都是玩賞犬和小型犬,台灣因為流行小型犬所以乳牙殘留隨處可見。而小夢露這樣的case,我們希望牠的犬齒能回到正常位置,所以第一步就是將乳牙拔掉,才有機會讓出空間來。


拔乳牙前需要拍X光片


拔乳牙可能是困難,因為乳牙牙根相對長而且它的壁比較薄,所以拔牙時弄斷乳牙其實很容易。乳牙牙根若是同時有吸收(resorption)或是粘黏(ankylosis)操作上更為困難,所以拔乳牙前拍攝全口X光片評估是必要的。有時候有些乳牙其實牙根已經不在,只有牙冠黏在牙齦上面,此時拍完X光就很開心,因為手術的時間瞬間縮短成以秒為單位好好拔好開心~


拔除乳牙的方式


拔乳牙可以以封閉的方式(closed extraction)以牙根挺將牙周韌帶弄鬆,完整取出,也可以用手術的方式(opened extraction),掀開牙齦組織,將部分齒槽骨移除後再將乳牙取出。以上方法沒有絕對好壞,完全是跟醫生的經驗跟偏好有關。從執業以來我習慣以封閉式來拔乳牙,我很小心不弄斷,每次取出完整乳牙的時候成就感很大~


勿留下牙根


若不幸在拔牙的時候弄斷乳牙,可以用齒科X光去定位幫助取出牙根,千萬不能不理它,因為乳牙的神經暴露了會受感染,狗貓會感到疼痛或是導致巨大的發炎反應。而在小夢露這樣的case,我們希望牠的犬齒能回到正常位置,所以第一步就是將乳牙拔掉,才有機會讓出空間來。


幼年狗貓拍齒科X光有必要嗎?


各位家長都已經知道拍攝牙齒X光片是用來檢查問題的,但是幼犬幼貓除了乳牙以外其他年輕貌美的恆齒才用沒多久怎麼可能有問題?有噢!我們常常發現問題喔!小動物常見缺齒的問題,我們會知道是牙齒藏裡面(是埋在齒齦裡還是埋在骨頭裡)還是天生就沒有發這顆牙,或是斷在裡面(成犬成貓比較常見),或是之前生病掉牙(幼犬幼貓少見)。

咦!結果第二集還是沒有看到戴牙套的夢露啊!!再耐心一下,下一集就會出現了~